Monday, August 10, 2015

轉帖 讀經濟,看笑話 -陶傑

法國北部的卡萊港,非洲難民衝英法隧道。他們不想留在法國,因為法國的奧朗德政府,雖屬左膠,心理深層,依然種族歧視。非洲難民覺得法國人「不友善」,英國有滿地的金子,都想渡海。
但他們的父親輩,有沒有參加過反英法殖民地的民族獨立運動呢?英法「殖民」非洲,雖有過黑奴貿易,但黑奴那時都不願意離開家園。今日美國的黑人,皆黑奴後代,卻又無人願意重返非洲祖國,「落葉歸根」。英法不「殖民」了,非洲當家作主,卻大舉向白人的歐美逃亡,這是人類的最大笑話。
因為戰後七十年,以第三世界包括中國爭相向歐美移民的單程路的人類遷徙史,經濟的事實和數據,戳破了歷史教科書的許多政治謊言。譬如,中國現代史上,有「跑關東」一詞。中國的網絡對於「跑關東」此一歷史現象,只有一句:「舊社會山東一帶無法維持生活的農民逃到關外謀生,充滿冒險精神。」如果你是差不多先生,就會簡單「收貨」。但如果你有點西方邏輯訓練,就會追問:一、所謂舊社會,「舊」在什麼年代?二、為何當山東無法維持生活,關外卻有大把機會?你在「山東農民充滿冒險精神」這句愛國主義的結論迷惑誤導之前,你會去查數據。
答案是三十年代,日治的「關東」,亦即滿洲國,是世界第四大工業體。日本興辦工業,有滿洲鐵路、鞍山昭和鋼鐵所,還有「滿映」,有大量就業需求。一九四五年,滿洲國人均GDP為三百一十五美元,超過毛主席一九七五年的中國。滿鐵自行設計的蒸汽火車頭時速一百二十公里,快於日本本土時速九十五公里。
市場經濟,就是最引人入勝的故事。這樣的「舊社會」,對山東華北的農民有巨大的吸引力。董建華說過:香港是一個經濟城市,不要講政治。跑關東、下南洋,全部是英法日帝國主義創造大量商機,形成的人口自然遷移,其中並無愛國不愛國、反殖不反殖。日本的關東軍在滿洲也殺抗日的中國人,但只要昭和鋼廠、滿鐵招攬勞工,山東的農民照樣去投奔。
正如今日中國有廉價勞工市場,美帝的蘋果喬布斯,就通過台灣買辦富士康來「剝削」。非洲有礦藏,有當家作主的黑人貪污政府,中國企業也去非洲開礦、殺大象獵運象牙。
讀經濟和歷史的人,是很冷靜的,不會為低級的政治煽情所迷惑。法國的卡萊,二百多年前也是一個難民港,卻是法國革命時逃亡去英國的貴族,他們在這裏上船:白人、舉止優雅、衣着光鮮,如果你讀文史,你只是一個唯美主義者,看見今日的卡萊淪為一個臭港,你不關心第三世界的命運,只要不動感情,只是輕嘆一句:堂堂法國,淪落至此,What a p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