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9, 2012

轉帖 陶傑:Facebook的女人

美國Facebook教主朱克博迎娶華裔的Priscilla Chan,像林書豪一樣,令中國人白歡喜一場。
原來又是False Alarm:Priscilla Chan是越南華人,不是中國人。連個中文名字都沒公佈,不知是不是刻意與十三億渴求着等她「回歸懷抱」的政治血緣市場保持一點點距離,則不得而知。 
看樣貌氣質,Priscilla Chan和林書豪一樣,在美國長大的華裔,由於沒有某種污染,就是有一股清純、開朗、自信,是不一樣的。 
Priscilla Chan成為全球網民帝國的天后,壓力也很大。因為她在婚禮之日,或許要發表講話,美國人一登台領獎,就要感謝這個、感謝那個:父親、母親、配偶。中國億 萬毛愛憤青(「毛愛」是「毛澤東粉絲和愛國」之合稱),一定盯着她,看她會不會飲水思源、認祖歸宗,感謝祖國,以及宣佈回家鄉祭祖的日期,若是拉漏了這 條,震天撼地的怒吼和詛咒,清純的Priscilla Chan,噢,我真擔心,她受不了。 
確實,如果她婚禮時的致謝詞──即I-Wish, To-Thank Speech,──她應該這樣說:「首先,我感謝美國,給我一片自由的藍天,讓我進了哈佛讀書,認識了我的美國天才老公。 
其次,我要感謝香港人,我家父母,本來是越南難民,在香港的難民營住過。那時我父母本想留在香港,但香港的輿論,卻強烈要把我們遣走,美國這才收留了我們。如果我們在香港定居,今天,我只是一名港女。 
第三,我要感謝越共政權。沒有胡志明、黎德壽,出兵侵略南越,趕跑了阮文紹,我們不會乘船出海的。父母會留在越南,我最多只是一名工廠女工,等待台灣男人網購新娘。 
胡志明和黎德壽是哪裏來的?當然不必多講,最後,我一定要感謝中國的毛主席和援助越共的全體中國人民了,沒有他們的努力,我不會山長水遠,繞過太平洋,在美國找到我的朱克博。謝謝,感謝您們,也感謝上帝,真是太謝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