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2

轉帖 誰說中國人民站了起來? :陶傑

四川某地出事,政府門前黑壓壓的人群中,據說有幾位跪著的父母,因為他們的孩子被抓了起來。

  見證此情此景,誰還敢說中國人民站了起來?

   一個國家的人民要站起來,必須有法律來保障他們的權益,而不是任由權力把他們當畜生;必須有選票讓政客乖乖俯下身來認真服務,而不是任由政客騎在他們頭 上撤尿拉屎;必須有自由的媒體進行新聞報導與輿論監督,而不是反過來做政府惡狠狠的幫兇;必須有結社的自由以形成群體的力量,而不是被割裂成一盤散沙任人 屠宰。

  而在中國,這些要件完全缺失,人民又如何能夠站起來?正如一個重度殘疾,在一九四九年時,他的脊柱被國共內戰的槍火打斷,早已形成了高位截癱,幾十年來躺在床上一動不動,肌肉萎縮,神經癱瘓,連食飯喝水拉屎拉尿都要靠著護士的幫助,他又如何站得起來?

  一個沒有民主與自由的社會,人民絕對站不起來;同理一個實行獨裁與暴政的社會,人民只能被迫跪下去。不錯,雖然多年前在天安門的城樓上,是有一個人牛皮哄哄的宣稱“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但是今天再一看,那些跪著的中國人,仍然沒有站起來。

   所以家長跪求放人,不過又是一出中國主奴政治下傳統戲碼的上演:親人遭災受難,妄求有個“包青天”幫她做主,撲通一聲跪衙門前,號啕大哭地呼救喊冤: “我家兒呀,他年紀還小不懂事,他沒去參與打砸搶,求求老爺開恩放過他吧。”這時半條街的人都圍過來,臉爭鼻貼地擠著看,藉以排解三千年天荒地老黑夜的絕 望和寂寥。
  下跪這種現象,對於歐美人來說,很奇怪,他們會問,既然有政府有問題,為什麼不去找 律師控告?為什麼不上街遊行?為什麼不直接舉牌抗議?他們不明白,這個社會的文化心理,還停留在狄仁傑斷案傳奇、包拯鐵面無私、海瑞明鏡高懸的時代,還停 留在擊鼓鳴冤,攔轎告狀的時代。他們缺乏邏輯理性與公民意識,擁有的只是一股千年不絕的奴才長辮,以為磕頭付出自己的自尊,展示自己的軟弱無能,就可以換 得高高在上的老爺們的同情。

  然而現在卻多了“擾亂社會治安”的懲治條例(不夠還有勞教)。在古 代或許能靠下跪磕頭解決的問題,現在卻處處碰著權力的銅牆鐵壁。畢竟是靠暴力與謊言上臺,並靠恐懼以惟系運行的政權,殺過的人不計其數,流過的血沃野千 里,這一點小事,算什麼?還有人跪著,很好,通知特警不要動手,劃一個區域,讓他們跪著,把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景點”,向聯合國申請“世界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