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轉帖 關于在延安或重慶建立“文革特區”的提議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boardid=1&id=6407143&page=1

溫總理最近的一次講話,再次燃起了很多人心中的迷夢,建立“政治特區”之類的構想在網上噴湧而出,其實湖北良民“一點五”也早有此想法,標題也擬好鳥:《中國能否劃一個地方率先民主起來?》,然而遲遲沒有下手,不是寫不出來,而是擔心發不出來。李鍾琴想得更遠:建議中國設立“文革特區”,這大約更是可行的。個人認爲有兩個地方可作爲首選:一是延安,一是重慶。

一般人只知道延安是“革命聖地”,卻不知道延安是中國文革的發源地,當年的“延安整風”其實就是一次文革試點,正是因爲取得巨大成功,所以日後毛澤東將其複制到了全中國。至于重慶作爲試點的理由,無須俺多言:既然那裏的人們特別喜歡“紅歌”,就讓他們先“文革”起來又何妨?紅歌配文革,實乃天地良緣、世間僅有的絕配。

根據當年延安整風的經典作法,建立文革特區的步驟有四:

一: 是開會洗腦:當時延安的會議之多,範圍之廣,按蘇聯駐延安代表團的說法,到了機關閑置、生産荒廢的地步。這些會議有“兩大特點一個功能”:特點之一是“發言長、調子高,內容雷同”,特點之二是被批評者只有“承認錯誤”這一個權利;功能就是所有與會人員越來越認同“只有毛澤東一貫正確”。也無怪乎當那句“共産黨的會多”傳到毛耳朵後,毛會這樣回擊:“我們不但要多開會,還要開長會!”

二: 是全民告密。毛澤東在延安的最常用的一句口頭禅就是 “階級鬥爭必須年年講、月月講、時時講”。配合階級鬥爭,延安各級組織大興告密之風,告密之徒不是批准入黨,就是提拔升官。結果延安不但沒有結社、串連、集會等非組織活動,到最後,人們不敢互相請客,不敢主動打招呼,甚至年青人連戀愛也必須事先向組織報告,否則就會被人告發爲地下“反黨”活動。

三: 是鬥人立威。這裏面有個次序要注意,不能搞亂:必須先鬥群衆、後鬥幹部。延安最初整風時,由于被抓、被整、被鬥、被殺的都是底層黨員幹部與群衆,因此延安各級主要領導樂此不疲。當群衆鬥得服服帖帖之後,才能將矛頭轉向主要領導。此時領導能量再大,由于失去了“基本群衆”,再怎麽折騰也翻不起多大的浪來。康生曾說周恩來、劉少奇都怕他,這可不是吹牛,那都是切切實實的鬥爭成果。自1942年起,別處抗三年日,延安鬥三年人,結果就是延安空前團結如一人,這一人就是毛澤東。在這樣的團結之下,果然無往而不勝。此外,從延安的實踐看,有鬥爭,就有犧牲,建立文革特區,一定不怕有犧牲。

四: 是嚴格等級。每一個到延安去的人,都爲延安的“平等”喝彩,須不知延安是中國有史以來等級最森嚴的地方。在延安,除了毛澤東與江青可以坐小車外,其他領導全部只能騎馬。領導人的著裝也一看但知:有四個口袋的准是領導。至于夥食,最核心領導層如康生等人的廚師,竟然是末代皇帝溥儀的禦廚,延安在招待美軍觀察團時曾上菜70道,讓美國人大歎只有延安“管理有方、豐衣足食”。

這四招下來,管它延安也好、重慶也好,何愁不“管理有方、豐衣足食”,從而率先成爲5000年來最高盛世中的“首盛之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