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2, 2011

廣西最後一個白話頻道,已於2010年12月26日起停播,全文刊登節目主持人的落淚的最後公告

其實事情已經發生左一段時間,我覺得有義務去做一個轉載。

--------------------------------------------------------------------------------


(我要解釋一下,白話即系粵語,“白話”系一個比“粵語”更古典正統的稱謂,而且更約定俗成。)

————————————————

最新消息,明天我在廣西電臺經濟廣播主持的白話節目還能再做一期,上午的10點–13點,是《挑戰樂壇新歌榜》節目,下午3–6點,主持最後一期的 《中國原創音樂流行榜》和《廣西創作歌曲先鋒榜》節目,其中《先鋒榜》節目是2000年1月2日(周日)開播的,播完明天的這期,就整整11年了,很巧, 明年1月2日也是周日,按說繼續做的話是第12年的開始,可惜!

FM97.0廣西電臺經濟廣播原來一直是廣西電臺唯一一個用普通話、粵語雙語播出的系列台,雙語播出一直是它最大的特色。正如昨天文章廣西經濟廣播的白話節目將停播說的,播出18年的粵語節目將停播了,播出到今年底為止,男主持人也將退出直播主持崗位,明年將是一個全新的、更亮眼的970女主播電臺。

在經濟廣播18年是歲月,有很多好的粵語節目,如 《七彩假日》、《今夜和風》、《音樂飛船》、《周日歡樂夜》、《商業服務台》、《原野快車》等,還有我有幸參與主持的白話節目《挑戰樂壇新歌榜》(播出了 16年)、《廣西創作歌曲先鋒榜》(播出了11年)、《原創音樂時空》(播出了13年多)、《雪碧中國原創音樂流行榜》(播出了8年)。

到 12月31日,現在日播的白話節目《輕鬆970》停播(播出了10個月),而《挑戰樂壇新歌榜》、《雪碧中國原創音樂流行榜》、《廣西創作歌曲先鋒榜》等節目明天(12月26日)將播出最後一期。這些節目有著很好的支持率,經濟廣播歷次節目改版都不能改掉它,已成為經濟廣播最長壽的節目。這次因為整個電臺 節目的大改革,終於要絕播了。




重複一下2月底寫的文章14年的電臺粵語節目明天絕播的幾句話。廣西的梧州、賀 州、玉林、貴港、桂平、欽州、北海、百色、防城港、東興、崇左、河池以及首府南寧原來都是白話地區,也只有桂林、柳州等桂北地區是桂柳語系,很多人都說廣西有一半的人說白話的,我不知道在是否是真的,但是這前11個城市的人絕對能說、能聽白話。我在德保、靖西玩的時候都聽到當地人會說白話。廣西電臺從開播到現在一直保持有白話節目,想不到到了開播60周年的時候要這樣取消了。

沒有離愁別緒是假的,但是更感歎的是一種文化的即將缺失,希望這只是暫時的離別吧。我當然會以一種新的姿態迎接新的工作:活動策劃、記者、編輯。另外工作之餘我的業餘愛好還將是做好廣西原創音樂的推廣,那將是在網路上的,這麼多年的網路博客運作,我看到網路的可延續性。因為我們的先鋒榜和挑戰榜將在南方原創音樂網上繼續保留,喜歡原創歌曲的朋友請在元旦後登陸:www.5ising.com ,廣西的原創音樂排行榜廣西創作歌曲先鋒榜的第12年將從這裏開始。

廣西經濟廣播的白話節目將停播
14年的電臺粵語節目明天絕播

(即2010年12月26日)

廣西經濟廣播電臺粵語節目主持人劉國雄撰寫

——————————————-

———————————————-

(以下是另一封相關的聽眾評論:)

————————————-

有一則笑話,說的是一爆發戶和兒子的故事。這爆發戶自從有錢之後他一心想做上流社會的人,好讓周圍的人崇拜他、仰慕他,但他總覺得鄰居們看他的眼光不是很 友善。一天,兒子回家對他說:“爸,鄰居們說你不注意衛生亂扔垃圾、開車到處亂停放,沒素質!”爆發戶說:“這有什麼?我們開好車、住別墅、穿名牌時裝、 出入高檔場所,什麼叫素質?有錢就是素質!別跟他們一般見識!”兒子說:“可是隔壁李三說咱祖上是窮人,再怎麼裝也成不了上流人”。爆發戶想了想說:“這 好辦!趕明咱就回老家把祖墳挖了。就沒人知道咱以前是什麼人了!”
生活中,類似的情景其實很多,某些人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比如,最近即將要改革的廣西經濟電臺,我看到他們出的招聘廣告,好像即將進行全新改版,所以留 意聽了他們晚間的節目,江南、覃志在向我們告別了。據說是全區有史以來第一個全女主播電臺,全普通話播報,白話節目將不再出現,再加上是靚麗的美女主持, 我們廣西的聽眾有耳福了!
嘩!!!別說是誰,就連我自己都迫不急待地期待全新節目的到來了。只是轉念又一想這樣做可行嗎?
我們國內的媒介都有個通病,就是但凡某一個媒介的其中某一節目做得比較紅火的時候,其他的媒介就會一窩蜂而上,類似的節目就會陸續出現。不管做得好不好,但求跟得緊生怕跟遲了會吃虧,完全不理會觀眾和聽眾的想法。
這不,我們的廣西經濟電臺(現在是970財富廣播)現在就是這樣的做法了,電臺自92年開播以來一直用雙語主持。這也是全區唯一雙語主持的省台,我覺得這 也是這個台的最大亮點最大特色。我從小就喜歡聽,因為有我喜歡的白話節目、晚上節目,還有好聽的歌曲,有我喜歡的很多主持人:海泉、小藝、江南、劉國雄、 嘉琦、覃志、文軍、田剛……我從98年開始聽經濟台,一直聽經常採訪明星的《原創音樂時空》節目,這是經濟台的王牌節目,得過全國經濟廣播名牌欄目一等獎 的,我周圍很多人在聽。比如,江南的晚上節目,很溫情,特別貼心,因為是晚上唯一的白話節目,所以一般不轉臺。比如《繽紛俱樂部》節目,還有辦了10多年 的《挑戰樂壇新歌榜》,我每週都聽的,我覺得是廣西最火的排行榜節目,其他台好像也做不了。我還記得那時候很多同學都在上課的時候偷聽節目,被老師發現了 還全然不知,以至於經常性的見到我們班的課堂上每每上課時都會有幾個人被老師罰站在後面、呵呵!。經濟廣播還有些節目我覺得對廣西文化的推動具有深遠意 義,比如《廣西創作歌曲先鋒榜》自2000年開辦以來,推薦了不計其數的廣西本土的原創音樂,像國內著名的歌手後弦、弦子、唐磊的歌曲我最早在先鋒榜裏聽 到,所以我是基本不錯過的,從《廣西創作歌曲先鋒榜》走出的音樂作品也得到了國內一些當紅歌手的認可。潘龍江作曲的《桂林美》被鳳凰傳奇收錄專輯中改名為 《醉美天下》,讓廣西又出了一首全國走紅的歌曲。還有高安演唱的《思思念念全是你》,還有廣西音樂教父劉國雄作詞的歌曲《啟航》被廣西電視臺大型紀錄片 《西江千里行》用來作片頭曲。

當然所有好的作品都離不開一個好的推介平臺,如只要女主持人,不要白話節目、不要男主持人了,我覺得真的是來了個一刀切,不可思議,首先不再用雙語主持, 原有的白話節目從此消失在省一級電臺,開播十八周年的廣西經濟電臺的雙語主持將成為歷史,廣西的白話節目會不會就此成為歷史?廣西的白話會不會因為沒有媒 體的引導而成為歷史?

其次,那麼多的男主持人幹嘛去啊,我們聽慣他們的聲音了,他們以後不做,好可惜啊!這應該也是浪費國家資源的,培養一個主持人不容易的啊。那麼多的主持人 都離開,可能他們並不捨得離開自己喜歡的事業?試想下有些主持在電臺一呆就是十多年,為電臺做了那麼多的貢獻現在一句話讓你下就下,簡直讓人難以接受。只 可憐在強大的政權面前沒有他們發表言論的權利!!!我倒想提出一些疑問:

為什麼要去白話化?

我先問問哪些個主管的領導,自經濟台開播台以來就有白話節目,一段用了十八年的歷史難道就因為你的一句“改革”就改了嗎?白話在廣西不說千年也有百年了 吧!你瞭解廣西嗎?你是瞭解白話的文化嗎?廣西除了桂北少數地方說桂柳話之外基本上都是白話地區,我不是說多數人說白話就一定要全白話主持,但既然原來有 的白話為什麼不能留?語言文化是需要傳播和傳承的!!!那麼貼近市民的語言!!!

為什麼要全換主持人?

那天聽覃志做節目,讀了好幾個傷感的短訊,其中有一條說:覃志晚上好,你主持的節目收聽率那麼高,突然走我們真的捨不得,在這寒冷的夜晚我們夫妻不看電視 而是改聽收音機,這台收音機還是我九九年上大學花五十元買來聽英語的,一直用到現在,另外我從小就有聽收音機的習慣,所以丈夫也依了我在這時間段先不看電 視……
這是聽眾發來的短訊,因為白話和男主持人準備退出經濟台,當中流露出的難以割捨的情意相信喜歡經濟台的聽眾最能感受得到。覃志主持的星光燦爛我也聽了很多 年,我是星友,每天他都很巧妙的回答聽眾的疑難情感問題,還選擇了很多好聽的歌曲給我們聽。我自98年至今整整十二年收聽廣西經濟台的節目,《挑戰樂壇先 鋒榜》伴隨我走過的十二年,帶給我太多太多的回憶一生都無法忘懷!!!

我再想問問哪些個所謂的主管領導,難道說全用美女主持收聽率就會節節上升?這就是新亮點?這樣就能讓我們一聽就知道是經濟台的最新力作?你不覺得在今時今 日的新世紀還用這種老土的做法來吸引聽眾是非常可笑的嗎?這樣的做法有點像春秋越國“東施效顰”,每個人都要根據自己的特點,揚長避短,尋找適合自己的形 象,盲目模仿別人的做法是愚蠢的。不能盲目的去想像,要不然就會適得其反。

曾經的經濟電臺也算得上是廣西的標杆性的電臺,但幾經風雨早已物是人非、當初的光環所有的榮譽煙消雲散!!!優勝劣汰本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則,但不能因為收 聽率而忘了本,也不能因此就打著為民服務的旗號專幹損公肥私的勾當。為了利益不擇手段,當改革實在無法再改的時候甚至有如上述的爆發戶一樣不行就挖老祖宗 的墳。作為壯族自治區,廣西的壯語節目基本上已經退出電臺、電視臺的節目,壯文化已經在“保護”中了,難道白話也要這樣嗎,廣西的白話文化難道從此離嶺南 文化越來越遠???

可悲啊!!!

最後,我想告訴那些挖墳者:白話是我們廣西的本土文化語言,請用些少時間多瞭解本土文化!請尊重我們的鄉音鄉情!請尊重文化的多元化發展!你要挖自己的祖墳我們管不了也不想管,但是如果你想去白話化那我們絕不答應!!!

經濟台是人民的電臺,並不是你們個人為所欲為的工具。我們熱愛我們的經濟台,如果沒有我們的支援你們什麼也不是!醒悟吧!!!如果你們還有良知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