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香港書展書介紹2 - 微型國家 Micronations























轉載 梁文道:獨立建國不是夢

舉世知名的「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近年在旅遊指南之外還出版了一系列好玩的小書,其中最新的一部是《微型國家》(Micronations)。「微型國家」不是梵蒂岡這類舉世知名廣受承認的正式小國,而是像這本書的副題所指,乃一種「自製」(home - made)的小國。什麼樣的國家才算是自家炮製的小國呢?且看這本「旅遊指南」介紹的第一個實例,也是最有名的微型國家──西蘭公國(Principality of Sealand)。它其實只是英格蘭外海上一座廢棄了的炮台,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有一個叫做貝特斯(Paddy Roy Bates)的家伙和夥伴登了上去,架設起自己的地下電台嬉戲。後來他越玩越認真,乾脆宣佈獨立,把這座四百五十平方米大小的海上炮台命名為「西蘭公國」,自稱「賴恩大公」(Prince Roy)。

本來這只不過像是一個長不大的孩子的瘋狂遊戲,但一九六八年的一樁事件卻改變了這個「國家」的命運。話說當年大公一家入境英國採購生活補給,被英國警方乘機拘捕,理由是他曾開槍襲擊試圖接近那座炮台的皇家海軍。最後法庭居然判決英國政府無權干涉大公的行動,因為那座炮台確實不在英國領海範圍以內。這個判例不只間接確立了西蘭公國的地位,還發了世上許多「建國者」的雄心壯志。更戲劇性的事故發生在十年之後。原籍德國的西蘭「首相」阿琛巴赫藉大公出國的機會串通外敵,發動「政變」,俘虜了大公的兒子做人質。但英勇的王儲在短短數天之內就反敗為勝,扣押叛徒。阿琛巴赫雖然早就入籍西蘭公國,不過德國可沒忘記她的子女,於是請求英國協助。然而既有一九六八年的法庭裁決在先,英國政府對它主權範圍外的糾紛自是愛莫能助。百般無奈的德國只好派外交官去和賴恩大公談判,這下子大公可爽了。為什麼?因為根據所有微型國家迷最喜愛的「蒙台威歐公約」(Montevideo Convention),一個國家的成立要滿足四大條件:一、有常住人口,二、有確定的疆域,三、有政府,四、有和其他國建立關係的能力。其中最難達到的就是第四條,相當於被他國承認。德國都派外交官來交涉了,西蘭公國還不算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嗎?在常常鬧新聞見報的西蘭公國之外,《微型國家》還介紹了四十九個形態不同的自製小國。其中有帝國、王國、共和國,政制差別極其多樣,幾個位處澳洲和英國內部的公國乾脆效法「鄰邦」,接受英女皇為國家元首。有一些國家還搞得相當認真,不只有自己的憲法、貨幣和郵票,甚至還建立了軍隊。例如美國內華達州境內的「莫洛西亞共和國」,雖然四周都是沙漠,國民不超過四人;但卻擁有獨立的海軍,其主要裝備是一艘橡皮艇。又如自稱是澳洲大陸上第二大國的「哈特河谷公國」,更曾因為不堪澳洲稅務官員的騷擾而對澳「宣戰」。但大家千萬別以為它是個窮兵黷武的軍人國家,它的統治者深明科教興國的道理,故此特設「皇家高等研究院」一所,且有學刊供人發表論文。這些建國者的目的各有不同,有的是為了對抗原有政府的干預暴政,比方說收稅;更常見的理由就是為了好玩。英國喜劇演員丹尼.華勒斯替BBC主持了一個專門介紹微型國家的電視節目《How To Start Your Own Country》之後,就寫了一份獨立宣言給貝里雅首相,宣佈自己的住宅正式脫離聯合王國,國號「可愛的」,自稱國王丹尼一世。我建議中國外交部必須對他提出嚴正抗議,因為「可愛的」除了台灣就拒絕承認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小心哪一天台灣和它建交,陳水扁就能過境英國去拜會丹尼一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