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1

轉載menon “古漢語”之偽論

http://namyuekok.freeforums.org/post6986.html#p6986

最近,我發現唔單止系粵語論壇,甚至系潮語論壇都出現左所謂,廣東既語言系古漢語之說。

本人覺得呢種論調完全系一種愚民行為,其目的只有一個,就系想誤導人民,使廣東人以為自己就系漢人。

其實,任何一種語言,都有其延續性,就好似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同加拿大。其主體語言系由大量英國移民帶黎既英語,並且因為以英國人為主既移民,開發左呢D地方,使英國人成為主體民族,而英語就成左呢啲國家既主要語言。所以,呢啲國家既語言可以搵到其發源地,就系英國。

而我地廣東人既粵語同潮語則完全系本地語言,系漢人地區絕對搵唔到同粵語、潮語相同或者近似既語種。無論語言點樣進化,都離唔開其根本,好似粵語同潮語,系海外無論佢受到英語或其他語言既影響,大體上仍唔會失去原本既大量詞匯而變種,只系會引入少量既詞匯。

所以,呢種古漢語之說,純粹系為左同廣東人洗腦,使廣東人忘記自己既根本,就系越人既後代。

有啲人因為粵語同潮語中使用左古漢語詞匯,就格硬話,廣東既語言系古漢語。其實,無論我地既語言裏面有幾多漢詞匯,我地既語言發音同漢語既發系完全唔同既。而且,語法上亦有好多唔同既地方。

粵語潮語同漢語就好似歐洲各國既語言一樣,因為大家互相引用詞匯,所以,佢地有好多詞匯拼寫起黎都有好多相似既地方,但系,英語、法語同西班牙語既發音就好唔同,語法亦好唔同,我地就唔可以話,英語就系西班牙,法語就系英語,分別就系系呢度。

例如,粵語:食左飯未?我走先啦。潮語:食未?我著走了。而系漢語話:吃飯了沒有?我先走了。

而潮語同漢語更加唔同,就男人同女人既講法,就非常之唔同,潮語中既男人叫“da bou",女人叫"za mou",發音真系好唔同。

如 果,格硬話廣東既語言系古漢語,甘請問你又點知,古漢語既發音同廣東既語言 一樣呢?如果,真系古漢語,甘樣,系今天既中原地區或北方地區唔多唔少總會存在一啲同廣東話相似既殘留既語言吧!而事實上根本就唔存在同廣東話有相連既語 言。所以,單憑古詩上既字就講廣東話就系古漢語,我覺得甘樣既講法系完全站唔住腳既,實際上系強詞奪理。或者系某啲無知既廣東人仍沉浸系漢民族既夢中,或者講系自作多情,自我撈化。



就我所知的台語來說,台語確實較北京話接近古漢語發音。事實上,很多漢字古詩用北京話來念平仄並不正確,必須用台語才行。那麼台灣人就是漢人了嗎?不對, 你必須以原住民的語言才判斷才能算數。因為曾經存在被迫漢化的過程(日本統治台灣才五十年,逝去中的那一輩台灣人普遍會講日語。日本對台灣的同化手段遠不 及鄭氏、滿清、國民黨殘酷霸道,漢人同化異己的速度可想而知)。同樣的,粵語如果接近或就是古漢語,也不令人意外。因為你們也曾經存在被迫漢化的過程。是 不是漢人得依據基因、原住民語言,或古籍來判斷。

在漢人古代典籍裡屢屢提及南北語言不能互通,若本是同民族,怎麼可能語言不能互通?尤其這還是在沒有天然地形隔閡的情況下。(若存在地形的阻礙,古代漢人哪能有那麼多南方的事可供他們記載?)

據 漢人的傳說即記載,神農氏(約七千至一萬年前)是華夏民族的先祖,同時也是農耕技術的發明者。黃帝、炎帝及蚩尤皆是神農氏之後。黃帝、炎帝、蚩尤以及其後 的夏禹這一族群是不是就是現在所謂的漢人?我認為答案可能是否定的。簡單的說,神農氏(漢籍記載稻米的種植為百越所發明)、黃帝、炎帝、蚩尤可能是百越族 之一,其與漢人的關係可能是編造的。華夏是什麼呢?可能就是夏朝(被漢人稱為門上蟲的夏禹)之後,也就是說華夏不等於漢人。百越的勢力範圍本來達到黃河流 域,直到後來來自中亞的好戰民族商人入侵建立了商朝(漢人典籍記載:商滅夏前,夏調派的是「九夷之師」。若夏是漢人,何來「夷」的說法?)。之後到了周 朝,北方分裂,成為和南方語言不通的諸國。之後,包括南方在內,皆被秦侵佔(不過秦對其東南疆並無實質的行政權)。秦亡後,楚漢之爭。其實就是百越族 (楚)和陸續湧入東亞的中亞民族(漢)之爭。結果是北方民族再次得勝,並以漢為名的民族慢慢成型。早從司馬牛開始,漢人持續地南徙,漢化也持續的進行著。 到了晉朝,所謂的衣冠南渡,漢人更是大規模的往南遷徙,至今日的吳地(南京、上海)一帶。

現在東亞大陸上,我認為「血緣上」可能可分三支 民族。最南方是(被漢化的)百越族,往北往東一點的真正漢人(商人),再往北的更晚來到東亞的中亞民族(突厥族後裔,如唐朝的建立者等)。(這樣的分類 法,和線粒體的研究「目前」相符,不過樣本數並不高,故仍不能斷定。)「文化上」的漢人,就是上述諸民族全部。漢文化是一種以歧視、謊言為手段,具侵略性 的流氓文化。現在要用語言或習俗來判斷是否是漢人,難度很高。嚴格來說,仍必須訴諸科學,用線粒體來比較才能斷定血緣上親近哪一古代民族。總之,即使你們 的語言(粵語)是古漢語,我認為也沒啥大不了,不代表你們就是血緣上的漢人。若這樣就是血緣上的漢人,那麼我的阿公(祖父)阿禡(祖母),就是血緣上的日 本人了,因為他們都會講日語。

話說回來,就算我是漢人,也不代表我就不能否定自己祖先的卑鄙文化。人的價值觀不應由性交結果的如何延續來決定。若是那樣的話,那麼人和牲畜其實沒有多大分別,都是用血統論優劣。

回應
沒錯,就是這一句說到了重點!現代國家構成的標準是以當地群眾的意志之下,所建立而成的,而非以「民族」論。所以即便完全是「同文同種」但分隔兩地,仍可 各自立國。如英國之於、美、加、紐、澳洲;但支那人偏偏至今還是堅持以血統論,堅持只要稍為跟他有一點關係(無論是文化或其他層面)就一定要服膺於其統治 下,否則就要以武力相威脅,如此種族沙文主義簡直納粹無異,令人髮指。

回應
客语 闽语 粵語 潮语 通通都被称之为古汉语
如果都是古汉语,那应该可以互相勉强沟通,或者只是音调和用字方面的一些不同,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应该说,各民族原本都有自己的语言,只是或多或少吸收了汉语的成份,并不是原本的汉语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