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7, 2010

轉帖 撲滅粵語 (陶傑)

2010年07月27日

中國想撲滅廣州話,迎接亞運,因為廣州的「外來人」太多。外地人多了,聽不懂粵語的嘰哩咕嚕,覺得有礙民族「大一統」,禁粵語,是遲早的事。
只是粵語怎樣禁得絕?滅鼠容易,滅粵語難。因為街談巷議,尚且可以派幾個山西大媽,坐在西關的巷口,拿着一把扇子豎尖耳朵聽,誰說了粵語,馬上報公安來抓人,舉報一個,得十元人民幣獎金,很快這位北方大媽就會變富豪。但一對廣東夫婦,敦倫時在房裏用粵語說淫話叫床,又怎樣抓?
但公安如果是廣東人,來到現場,對方拒捕,相互碰撞,情急之下開口罵粗口,也必定是粵語,很難實現抓捕任務。學校教師也要大換血,從北方請幾萬名對廣東話刻骨仇恨的人進駐──例如:祖先在孫中山北伐、洪秀全的太平軍暴亂中被廣東蠻子殺掉過全家的──派來廣州教書,哪個小孩說廣州話,就狠抽嘴巴。
五十年代初期,毛澤東鎮壓地主,在廣東就受到阻力。粵共份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地主全是鄉親父老,執行起主席指示時,槍斃不下手,結果中央不滿,改派北方人陶鑄和趙紫陽南來,村村要見血,才有效執行了任務。
廣州話難禁,還有一個原因──撲殺廣州話,要先禁絕粵菜,因為廣府菜的烹製,有炆、灼、烚、煲,烹調的手法,全是廣東字,所謂「普通話」根本無法發音。禁絕廣州話,須從口腔抓起,先一概把廣東菜列為非法,然後才是粵劇。所有粵菜食府,必須三天之內完成「菜式轉型」,改營麥當勞或京川淮揚菜,這就能釜底抽薪,下一代逐步脫離粵語。
迎亞運、滅粵語,廣州先行,香港特區政府不是也爭辦亞運嗎?廣州廢粵語之後,到時高鐵起好了,大珠角一體化,就輪到香港。香港特府嚷嚷的什麼「起錨」,就是一句罪惡的粵語,現在,廣州人借用了,這算什麼?輕者是與「內地」形勢脫節,重則是勾結廣州地方勢力在文化上反中央。看看粵菜名家鏞記福臨門兄弟子女早點分身家,配合亞運,就聰明了。隔壁的名家左丁山,天天用粵語寫作,還是中環的精英呢,老左,你收到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