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12

轉帖 有中國特色的 「拐子佬」

正因為政府部門以計生名義參與其事,拐賣幼童就變成公開及合法的行為,禍害就更大了。

自從海港城傳出有疑似「拐子佬」後,全城家長人心惶惶,也有愈來愈多「拐子佬」出沒消息,甚至有網民列出幾個「拐子佬黑點」。不過,最多
「拐子佬」的並非這些黑點,而是中國。中國拐賣兒童問題一直無法根治。國內傳媒曾報道,每年有20萬兒童失蹤,而去年全年只有不足9,000人獲救。只要查看國內的尋子網站,就會發現很多子女失蹤後妻離子散的悲慘故事:夫妻互相埋怨而反目者有之;拋棄家財,萬里尋子者大有人在;更多人終日以淚洗面,無心工作,以致事業被毀、店舖關門,人也變得頹廢不堪。

從公開報道可見,大部分拐賣幼童案件都發生在公園、街道,乘幼童獨自玩耍、家長不察時,「拐子佬」便誘騙或強行抱走幼兒,也有部分個案是入屋強搶及從婦產科病房直接抱走嬰兒。不過,還有一些較少被揭發,卻極富中國特色的拐賣兒童案。

一星期前,中國公安部宣布破獲今年最大宗拐賣兒童案,山東、山西、貴州等14個省市的公安展開同步的聯合「打拐行動」,摧毀一個家族式經營的跨省拐賣兒童網絡,拘捕310人,救出77名被擄走兒童。

山西朔州市懷仁縣是中國著名「販賣兒童集散地」,今次「打拐行動」就拘捕了當地「一家七口」的人販集團,提供買入、運送及銷售嬰兒的一條龍販嬰服務,並揭發有婦產科診所涉案。診所醫生同時作為中介人,當知道有新生嬰兒父母有意棄養嬰兒時,通知販嬰集團前來接洽,事成抽取一千至數千元佣金。

這些山西嬰兒(包括被遺棄、拐走及黑診所棄養),多被賣到河北石家莊及山東臨沂等地,售價從1萬多元3.5萬元。

除育嬰診所參與販嬰活動,另一個富中國特色的販售幼童就是官辦兒童福利院也以此牟利。去年,湖南省邵陽市福利院(專門收養棄嬰的政府機構)被揭發將市內各縣「收繳」而來的暫時寄養的超生幼兒,當作孤兒,更改其個人資料(例如將嬰孩改姓邵),供前中國領養棄嬰的歐美家庭「選購」,他們只需繳交3,000美元就可領走一名邵陽「棄嬰」。03年至05年,僅邵陽市轄下3個縣的福利院就收容了逾600名嬰兒,當中有多少是「被超生」嬰兒,不得而知,也無法統計有多少嬰兒被領走。

本來,政府只能對超生父母徵收社會撫養費等罰款,不能「充公」嬰兒,更何況很多邵陽受害嬰兒並非超生,有的是當地居民領養回來,有的是新婚夫婦未及辦理結婚手續、未領取「准生證」(夫婦需先領取准許生育的證明才能懷孕),又或未及辦理出生紙等,卻因此被政府福利院「充公」。

除了湖南,貴州、廣西柳州、四川成都等都曾發生同類案件。正因為政府部門以計生名義參與其事,拐賣幼童就變成公開及合法的行為,禍害就更大了。

潘小濤 2012 /3/14 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