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12

轉帖 陶傑:觀愚勝過富春江

莎士比亞四大悲劇,其中一齣「奧賽羅」,講一個黑人將軍,因為偏信誤己,丟了一條性命。莎士比亞了不起的地方,是指出在人性之中,「輕易入信」(Gullibility)是最大愚昧。
  奧賽羅為什麼是黑人,莎士比亞的主角來自第三世界,在英國和歐洲的異域環境,意思就是:只有黑人,天生的頭腦簡單,加上沒有教育,對於花言巧語,阿諛奉承,黑人這個民族,缺乏縝密的分析力,容易成為犧牲品。
  四十年代末,中國的國民政府貪污,南京的蔣介石相對獨裁,上海和北平許多知識份子,把希望投寄在延安的毛澤東。
  毛澤東把美國的民主自由,講得天花亂墜,反對蔣介石一黨專政,主張像美國一樣,議會民主,先組成聯合政府。
  毛澤東的民主理論,先把美國左派史諾和費正清哄得一楞楞,「新聞周刊」把毛澤東當封面人物,中國的「知識份子」天性崇洋,看見美國人都認可,更深信不疑,毛澤東一定是民主領袖。
  毛澤東在一九四九年前後的「民望」,就是一大羣像奧賽羅同等智商的中國「知識份子」吹捧出來的。中國人的思維,缺乏縝密的思考,他們沒經歷過希臘和羅馬,中國人看問題,非白即黑,非楊即墨,這一點,不論一腳牛糞的農民,還是滿腔憂患的文人,都一樣。
  毛澤東跟莎士比亞同等了不起之處,是毛主席也看透了中國人的Gullible,他知道用三流的騙術,加四流的演技,就可以把民國一大幫留學英美而又對邏輯學毫無常識,但又自以為善良正直、其實愚昧天真的「知識份子」顛倒於股掌。毛澤東看不起中國的知識份子,得政之後,反右文革,把當年擁戴他的「精英」:歷史學家翦伯贊、文學家老舍、田漢,戲劇家夏衍、趙丹,還有梁思誠、林徽音、陳寅恪……成千上萬,通通整死。
  這些「知識份子」表面好似好寃,由莎劇的人文角度來看:蠢人的下場悲慘,是自招的。
  一點也不必為他們惋惜。愚昧與邪惡互為表裏,如天地,如夫妻,沒有此陰,即無彼陽。蠢人一批批,自暴毀滅,是他們的共業,不必攔阻,只沖壺茶,好看了,慢慢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