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2

轉載 陶傑:六君子之死

中國的「知識份子」,不懂政治,偏喜歡當「國師」。由於誤將虛榮當「報國」,不知道中國政治是強盜流氓的營生,「知識份子」往往是刀下的寃死鬼。
譬如戊戌政變:中學的教科書,說到六君子的收場,必是「維新失敗,六君子被捕,斬於菜市口」,一筆交代。
但仔細看,就知道這六個「知識份子」末日來臨時之悽惶恐怖。
六君子的林旭,福州人,死時方二十四歲,年紀最輕,但文才尤盛,光緒皇帝的改革密詔,皆由林旭傳書。林旭已經很有智慧,譚嗣同要找袁世凱合作,林旭很清醒,圖加攔阻,但比他大十歲的譚嗣同以「大佬」自居,不聽,由是終成了大家一起死。
六君子由慈禧親令逮捕,不加審訊,一直囚禁。康有為逃去日本,弟弟康廣仁,沒有參與過變革,他開一家小印刷廠,為哥哥印製改革的言論書冊。慈禧抓不到康 有為,抓康廣仁洩憤。康廣仁怕死,在囚室裏,不停以頭撼壁,哭鬧:「天啊,阿哥的事,要兄弟來承當……」 但慈禧哪裏跟你講道理?林旭看見康廣仁大哭,反而仰天大笑,直到獄卒傳呼犯人出監,押上囚車,康廣仁兩腳顫抖,寃哭更甚。
另一人劉光第,四川人,在刑部當過小官,他以為「按照法律程序」,此一傳召,只屬提審,安慰康廣仁:「不必害怕,我知道,這只是去法庭升堂。」
若是提審,囚車本應向東走,但車卻向西行,出了西南門。劉光弟這才知道不妙,臉色大變,在車上大駡:「不經審訊,就殺頭,這是什麼世道?」但慈禧哪裏跟你講「司法程序」?
六君子的囚車,浩蕩去菜市口。歷史課本說北京市民夾道悲送,同情六君子,那是騙你的。中國「老百姓」是愚昧的一羣,教育水準低,哪裏知道是非,總之聽說是殺欽犯,都認定是壞人,都拿爛番茄和菜頭菜梗,往譚嗣同的臉上摔。沒有摔雞蛋,因為雞蛋要用錢買,很貴。
六君子挨個砍頭,砍到劉光第,劊子手強行要他下跪,劉死也不從,站着,劊子手沒法,頭一刀劈下飛出,劉光第頸口噴血,身軀屹立不倒。圍觀的喧嘩平民,忽然一片靜默,幾個膽大的,等監斬官收了工,偷偷買了香燭,為他招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