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11

今年底即將投入使用嘅揭陽潮汕機場突然畀撈封殺

中國大陸傳媒最近才批評香港人以環保理由訴諸法律行動阻撓港珠澳大橋工程導致浪費公帑,但大陸未經詳細環保及效能評估而輕率上馬導致浪費公帑的情況更爲嚴重,最新一宗是廣東揭陽潮汕機場。

根據內地《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已經進入試運行階段、並計劃今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的廣東省重點工程揭陽潮汕機場,日前突然被國家環保部一紙通告叫停。

報道引述環保部于11月22日挂出的通告顯示,揭陽潮汕機場工程占地面積、跑道位置、汙水處理廠規模等較環評批複發生重大變更,重新報批的環境影響評價文件未經批准,變更部分擅自開工建設,應在接通知之日起停止建設。 這項命令同時要求廣東機場管理集團在11月底之前,重新提交申請書,否則面臨20萬元人民幣的罰款。

潮汕機場于2009年6月16日正式開工,其目標是要建設成爲國內幹線機場,原預計今年年底投入使用,現已進入試運行階段。

廣東代省長朱小丹這個星期一曾訪問該機場,而當地的傳媒亦給予大幅報道。但之後,廣東有些傳媒被告知,對當局突然叫停機場試運階段的決定,不准報道。面對外界的查詢,廣東機場管理集團發言人表示,他未獲授權對此作任何評論。《第一財經日報》日前致電潮汕機場上級主管部門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公司,被告知不對此發表任何言論。

此前的8月初,《汕頭日報》報導,國家環保部環境工程評估中心在揭陽市主持召開《揭陽潮汕機場工程環境影響補充報告》(下稱《報告》)技術評估會,專家評審組認爲,《報告》編制較規範,內容較全面。工程建設對環境的不利影響可以得到控制,從環境保護角度分析,工程建設總體可行。

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所教授鄭天祥對這次突然叫停也感到「奇怪」。他說,當局對機場工程每一個步驟都有公布,爲何問題沒有早被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