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11

撈頭喺廣東搞搞震

多维转帖: 炎黄春秋社长揭文革后期广东曾谋兵变

《南方人物周刊》日前采访了前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中国敢言文史类杂志《炎黄春秋》的社长杜导正,在访谈中杜提到了“文革”后期,中共党内反对毛泽东的声音越来越多,就连广东的军力也曾密谋兵变。
11月4日,《南方人物周刊》在“对话杜导正”一文中,摘录了杜导正的原话:
“粉碎‘四人帮’前,邓小平把赵紫阳从广东调到四川去,把韦国清从广西调到广东。遇到大事,韦国清便和我们几个人商量。
周恩来病重之后,邓小平实际上主持国务院的工作,‘四人帮’把邓小平看成主要的阻力。1976年初,邓小平被开除党籍。中央给广东的韦国清发来电报,让他次日拂晓前回电表态。韦国清大半夜把我、萧洪达、吴南生几个人找来,商量怎么回电。商量了整整一夜啊,很为难。
说同意开除邓小平党籍吧,不行。说不同意吧,上面第二天就干你了。韦国清当时急了,把巴掌往桌子上一拍:老子跟他们拼了。你看看,‘四人帮’把党内的矛盾已经激化到这个程度了,下面与毛的矛盾实际上也处在一个爆发点上了。
我们已经策划了几个方案。出于对整个形势的估计,和蔡锷起义一样,我们只要登高一呼,全国都会响应,‘四人帮’的力量,马上稀里哗啦就垮了。我们也估计了手里能掌握的几个军,比如许世友是广州军区司令,他是能够响应的。
当时缺个指挥,朱德很有号召力,但是他很快在6月份去世了。当时还想到一个人:叶剑英。‘四人帮’手里也有点力量,主要是上海有点民兵,大概有几个军。我们的基础更大,因为毛这一套,得罪了很多干部。”
在 “文革”开始时,作为有名的“毛泽东的好学生”之一的陶铸,被毛泽东提为中国的“第四把手”,从广东调到北京,但却又瞬间被打倒。
杜导正提到陶铸说过自己不能再跟毛了,再跟下去,在历史上就变成罪人了。由于陶决定不干了,毛就把他搞下来了。
“毛泽东不够朋友到什么程度,他这么欣赏的第四把手,斗了他两次,第六天就派飞机把陶铸送到安徽合肥,把他关在一个房子里,里面就一张床,把窗户和门口都用木头板子钉死,他待了十来天就死了。死了以后就不叫‘陶铸’,叫‘62号’。”
访谈中,杜说在1947年,邓拓派了包括他在内的3个《晋察冀日报》的记者到定县参加土改。土改到最后,老百姓提出要开大会斗两个人,一个是日本人占领时期当过维持会会长的,还有一个就是大地主之类的。“当时来了五六千人,有些农民带着镰刀,公报私仇,上去就把人砍得血淋淋,现场一下就乱了。”
杜导正还把现今的中国政局形容为一口高压锅:高压锅有个气阀,如果越拧越紧,有一天要爆炸的。一爆炸大家都倒霉,谁也占不了便宜。中国当前的矛盾是16个字:官场腐败,贫富悬殊,道德滑坡,治安不好。腐败太厉害了,贫富差距拉得越来越开,老百姓对政府的恼火程度越来越高,很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