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11

轉帖 廢廣東話第二波

 

































去年廣州當局建議禁止電視及電台播廣東話節目,引起廣州大多數市民抗議而告一段落,但「廢粵」風波卻死灰復燃。廣東省政府近日頒布政令,規定由明年三月一 日起,全省廣播節目、公務員和集體活動等均須採用普通話;企業、商品名稱及招牌亦不得用繁體字,否則將受處罰,潮汕方言亦難幸免。網上罵聲一片,去年在廣 州引爆的數千人「撐粵語」街頭怒火勢將燃燒。有意見認為,本港或將成粵語最後堡壘,亦有人稱回歸後的香港終將淪陷。

廣東省代省長朱小丹上周一簽發第一六五號廣東省人民政府令,規定由明年三月一日起在全省範圍內實行《廣東省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規定》,以便推廣普通話和推行規範漢字。

電台電視用方言須獲批

全省公務員、學校教學、會議和集體活動、廣播電台、電視台和網絡音視頻節目等均需要採用普通話,使用方言播音事先須經由國家和省級部門批准。
另 外,國家機關名牌、印章、公文、政府網站、影視字幕、刊物、服務行業用字、公共場所的招牌、企業和商品名稱等,均不得使用繁體字和異體字。有關規定將作為 各級機關、單位和官員評核的指標之一,違反規定及拒不改正者,主管和直接責任人員將受到行政處分,有關單位亦會受到行政處罰。
事 件在廣東引發巨大回響,大批民眾在網上怒斥當局無口齒和專橫獨斷,意在剿滅地方風俗文化。去年七月,廣州當局為迎接亞運,一度建議電視和電台主要時段節目 須用普通話,結果引發多次大規模力撐粵語的街頭運動。本港和澳門兩地亦爆發聲援活動,連內地媒體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亦公開反對,指政府有責任保護和推廣 文化多元化。

網民譏諷汪洋言行不一

最後當局迫於形勢,出動廣 東省委書記汪洋「闢謠」說:「我都在學廣東話,誰敢廢粵語?」惟當官者言猶在耳,事後卻羅織各種罪名,陸續拘捕多名撐粵語運動的維權人士,近日更在未有事 先向公眾諮詢下,突然頒布「廢粵推普」政令,網上「腦殘」、「白癡」罵聲不絕,譏諷汪洋言行不一。
大批網民號召用不同形式表達不滿,抗爭到底以及薪火相傳。但有人坦言形勢不容樂觀,指當局密謀部署多月,兼且沒有去年召開亞運和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顧忌,更認為香港終將成為粵語的最後堡壘。有網民揶揄當局功利主義,倘若台灣回歸,台語播音亦難逃被抹殺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