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11

轉帖民主起義擴至汕頭,烏坎人鐵定再示威,明抬空棺討屍。

廣東汕尾烏坎村民維權風波擴大,不但烏坎鄰村加入示威,汕頭市溪南鎮上岱美村前日也爆發千人遊行,抗議貪官私賣地。而遭數千軍警圍困的烏坎村民昨日通過村民大會,向當局提出四項維權要求,並決定明日突破封鎖,遊行去陸豐市政府,屆時更將抬空棺材向當局討回因維權死亡的薛錦波遺體。但村代表要求示威者和平示威,不要攻擊政府。

一名女生跪地哭訴,批評村官貪污,並請入村採訪的境外記者幫助烏坎村民維權。

「我們決定 21日再次集體去市政府示威。」烏坎村臨時理事會理事楊色茂,昨午與數千村民聚集在村內廣場,商討遭數千軍警圍困下,未來的行動。楊宣讀四項聲明:第一是 要求當局確認烏坎村自 9.21以來,村民上訪是合理合法維權行動;第二是因上訪引發衝突事件責在官方;第三要求當局確認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合理、合法;第四點要求當局將遭貪官 私賣的數千畝土地歸還村民。
                                       
                                              
薛錦波靈堂。
               
                                                    
與烏坎鄰近的龍頭村近日也有村民示威。
           
女生跪地哭訴貪官賣地楊色茂又當場宣佈明日再次去陸豐市政府示威,屆時將抬一個空棺前往,「我們一定要取回(薛錦波)遺體」。楊又安撫因遭軍警圍困、市政府和鎮政府每日打電話向村民施壓造成的恐慌,「中央政府不會不理我們的」。他又要求明日參加示威的村民穿黑、白等素色衣服,在那裏遇到(軍警)攔阻,我們就地坐下抗議」。楊特別呼籲村民和平示威,不要衝擊政府,並有專人負責遊行的秩序。

村民又在會場上不停高呼口號,「烏坎無罪、天理何在」以及「薛錦波死得好寃枉」等。有村民不認同烏坎村在搞起義,強調只是合理地討回土地。一名女生更跪地哭訴貪官賣地,一點錢也沒分錢村民,她又向在場記者求助。旁邊數十名學生也跟隨跪下,希望外界關注和幫助烏坎村民。

烏坎村連日受當局將派軍警入村鎮壓的消息困擾,人心惶惶。網上消息指當局向烏坎鄰村宣傳洗腦,指烏坎受境外勢力控制,「圖煽動民族感情,聯合對付烏坎」。 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向烏坎村代表派講話光碟,指村民維權本是「良好的初衷,但用錯方法」;鄭還怪境外傳媒炒作,更揶揄:「記者靠得住,豬母(乸)會上 樹」。鄭對於武警圍村,他輕佻笑說:「(派)武警不用錢嗎?幾百武警駐守這裏,邱市長(陸豐市長邱晉雄)的錢包一天比一天縮水。」

村民怒斥他講了許多假話。而烏坎十多條鄰村的書記和村長等共 21人,昨早專程到烏坎村,他們聲稱前來了解情況,並嘗試調解。村民質疑是當局派他們來當和事老。
                                       
                                                    
汕頭上岱美村前日有千名村民遊行,抗議貪官私賣地。


                                     
深圳有網民昨日在東門聲援烏坎村民。

深圳年輕人舉牌撐烏坎烏坎村維權行動難平息,風波更有擴大迹象。網傳與烏坎鄰近的烏頭村,在本月 13日也有近千村民「效仿起義」。前日,汕頭市溪南鎮上岱美村也爆發千人遊行。村民打出「堅決打擊亂違章」、「官風不端正」、「官逼民無奈」等橫額,一路 遊行去鎮政府。此外,深圳東門昨日有多名年輕人舉牌支持烏坎村民維權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