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11

轉帖 不要海門變癌鎮,抗爭學生打頭陣萬民千警血戰深汕公路。

廣東汕頭海門鎮群眾反對興建第二座煤炭發電廠爆發第二天的警民大衝突。近萬名村民昨以中學生打頭陣衝擊深汕高速公路,與千名武警爆發公路爭奪戰,村民擲磚 頭及玻璃樽、推翻警車、追打公安及燒雜物。武警施放催淚彈還擊,又燒山引火靠近油站,迫使村民撤退。事件中再有至少 10名示威者受傷。消息稱省政府已由廣州調遣過千武警赴海門鎮暴。
         號稱為捍衞下一代健康,令海門鎮不再變癌症鎮的村民,誓與政府周旋到底。昨天打頭陣的竟是一批中學生,百多名海門中學生裏應外合,大批家長和校外青年砸 爛校門,令希望參加示威的學生衝出校園,投入抗爭潮。該批中學生充當先鋒,到深汕高速公路海門收費站探聽武警虛實,圖重奪前日佔據的公路,當時約有數百武 警駐守,雙方隔着 300米對峙,表現克制,沒進一步行動。至下午 2時許,情況急轉直下,近萬名村民陸續聚集,附近地方的村民亦到來聲援,七成以下為 80後及 90後年輕人,部分手持木棍及鐵筆,有人拖來大批載酒精的玻璃樽,亦有人駕來堆滿磚頭的拖拉機。一批批青年戴上口罩,百多人為一組,衝向武警掟石、磚頭及玻璃樽,武警不斷增援,用警棍狂扑衝上公路的青年,然後向着人群施放催淚彈。雙方攻守拉鋸,有村民焚燒雜物洩怒。
                                                                                              

防暴警組成人牆阻止民眾衝上高速公路。
                                                                                                                                              

憤怒的海門村民砸毀一輛警車。
武警燒近油站山頭

武警焚燒附近有油站的山頭,圖嚇退逼近的村民。

下午 3時許,一輛警車駛過人群,村民登時情緒失控,向警車擲磚頭,司機與兩名便衣公安嚇得棄車逃竄,其中一人走避不及,被磚頭掟穿頭部,之後村民將警車推翻。 由於聚集人群聲勢浩大,收費站隨時不保,武警焚燒附近有油站的山頭,圖嚇退逼近的村民,惟他們毫無懼意,輪番衝擊武警陣地。據悉,戰鬥在下午 3時至 4時最激烈,至少有 10名示威者受傷送院;武警方面也有人受傷。有海門人在網上號召鄉親與政府抗爭,即時將最新局勢放上網:「政府為控制群眾不上高速路,竟然放火燒山,恐嚇 群眾。瘋了一群流氓政府!無恥」、「我們不是土匪,不是叛變,我們也愛祖國」、「朝鮮一個金正日走了,全國大小報紙都進行大量報道,可廣東陸豐及海門卻見 不到多少消息」。
晚上人群還未散去

村民以磚頭作武器,與武警對抗。
       消息稱省政府不容村民挑戰政權,駐守廣州的逾千武警已馳援海門,不排除再從其他地方增調兵力。據悉,傍晚有官員到現場勸退群眾,亦有消息指晚上人群還未散 去,戰鬥持續。海門事件源於華能集團計劃在海門鎮興建第二座煤炭發電廠,工程總投資 74億元人民幣。據環境評估報告,受影響海域內有多個養殖區、漁業養護區及自然保護區,電廠將帶來嚴重污染,上月被國家環保局叫停,但工程仍在進行,引起 村民不滿,批評政府保護海門人民利益不力,掀起維權抗爭怒潮。


武警向湧至深汕公路收費站的人群施放催淚彈(箭嘴示),民眾四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