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11

廣州網民上街聲援烏坎被打壓

中國廣州約20名網民12月18日公開聲援烏坎民眾的行動被警方驅散。行動參與者説,警方一共帶走了11人。直到晚上9點多,仍有人被拘留在警局。

星期天,人潮如織的廣州正佳廣場正在舉行美食節。廣州十幾名網民按照事先在網上的約定來到這裡,計劃下午3點半舉牌聲援烏坎村為討還耕地而持續了幾個月的民眾抗爭。不過行動尚未開始,余剛、楊崇、劉輝、劉遠東等人就被警方強行帶走。

晚上9點半,剛剛從警車上下來的劉輝對美國之音説,下午2點多他一到正佳廣場,就看到那裏部署了至少2、30名警察,還有很多便衣和國保。劉輝説,他們原計劃舉牌、演講聲援烏坎村的民眾抗議,不過這一切都被警方用閉路電視嚴密監控。

劉輝説,行動還沒開始,他和同行的人就因為盤查身份證的事和警方起了衝突。警察不顧他們的抗議,將他們帶到廣場地下室問話。兩個多小時後,又把他轉到天河區看守所做筆錄。

與此同時,仍被警方拘留的另一位行動參與者的劉遠東對美國之音説,今天到現場的網民不到20人,遠遠低於他的預期。劉遠東説,大部分人都非常關注維權事業,在國安那裏算得上“熟臉兒”。他説,警方今天是早有準備。

劉遠東説,之所以聲援烏坎人民,憑的是良心。他説,維權律師唐荊陵剛從烏坎回來,形容那裏像地獄一樣,沒電沒水沒蔬菜吃。據唐荊陵介紹,進烏坎村需有熟人帶路,要走小道兒才能突破警方封鎖。

另外幾名被警方帶走的網民手機無法接通。

近來經常在網上發佈烏坎最新情況的唐荊陵律師當天晚上8點多被從公安和國保從家中帶走。他的太太對美國之音説,唐荊陵被叫到派出所去問話,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回家。





廣州網友余剛12月18日在聲援烏坎民眾時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