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11

轉帖 烏坎村民周三突圍「死就死」

烏坎村民周三突圍「死就死」 擬遊行至市政府 促還遺體土地


  • 有烏坎村漁民聲稱,昨早出海遇到武警海上封鎖,但本報記者昨午在當地漁民陪同下,出航烏坎外海時,並未遇上武警或公安船阻攔。(明報記者攝)
  • 有烏坎村村民擔心被扣帽子,故手持揚聲器四出呼籲村民﹕「若政府人員打電話來,千萬別罵人。」(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因土地糾紛及村代表突然死亡,令廣東省陸豐烏坎村已連日處於無政府自治狀態,村民稱遭武警包圍多日後,烏坎村民選臨時代表理事會決定,數千村 民將於後天(周三)嘗試「突圍」,「死就死,一定要衝出去!」遊行前往陸豐市政府,要求歸還早前被捕後死亡的村代表薛錦波的遺體,並要求政府歸還早前遭官 員私賣的農地予村民。

有村民擔心,遊行可能被武警暴力驅趕,但村代表林祖戀聲言,已經有受生命威脅的心理準備,不過,就算沿途遇到武警暴力對待,也不會還手,將就地靜坐繼續請願,以靜制動。在烏坎聲望極高的林祖戀表示,希望盡快領回臨時代表理事會副理事長薛錦波的遺體土葬,但擔心政府會毁屍滅迹,「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停止冷凍,讓屍體爛掉」。

電視台播公安聲明  指村代表煽動
連日來,當地電視台不斷插播公安廳聲明,指斥林祖戀和臨時代表理事會會長楊色茂等謀取私利,煽動、蠱惑村民鬧事,又宣稱天網恢恢,「只有投案自首才是你們 的出路」。不過,本報記者遇到的每個村民均說,這是自發的維權運動,是為了集體利益,不會受任何人鼓動。有村民稱,有憤怒的農民甚至將電視機砸爛,以示不 滿。

村民澄清非起義  只求歸還土地
亦有烏坎維權代表昨日澄清,他們絕對不是「起義」或「起事」,而是要求歸還土地,並歸咎當地政府有意將事件升級,有可能向上級虛報村民有勾結境外勢力的嫌疑。

部分外國媒體雖然已經撤走,但不斷有多國記者接力,連芬蘭、以色列的媒體也紛紛突圍進村採訪。其中以色列的記者表示,為了不想村民被扣反動帽子,甚至提醒 其他記者與村民保持距離,避免同枱吃飯。有村民則自發用揚聲器向全村呼籲﹕「如果有政府的人打電話來,不要罵人!不要罵人!」

富戶捐萬斤大米應急
自派出所和村政府人員於8日前先後撤離,烏坎村民向外告急,1.3萬名村民已經幾近糧絕。前日村民發起遊行期間,設置捐款箱籌款,昨日更有數名富戶捐出近萬公斤大米,分發給貧窮的人應急。這些大米,部分是從小路分批偷運入村,部分則經大路,但沒有被武警攔阻。

記者昨午又跟隨烏坎漁民乘船出海觀察,未見有公安艇現身攔阻。漁民說,他們通常在早上出發捕魚,一直作業到下午有收穫回程,故公安艇多是早上才出動驅趕漁民,甚至攔截查身分證。
烏坎氣氛昨看似平靜,但村民神經繃緊,巡邏隊的對講機每次響起,他們都凝重地傾聽,唯恐收到武警強攻入村的壞消息。